桃園市八德區八塊厝民俗藝術村附近景點盤點

一、 歷史沿革與自然風貌

八德區舊名「八塊厝」(下含小字莊頭、莊尾、稻埕頭、連城、舊城、公館、租倉、城外等八處,今八德區公所、三元宮一帶地區),相傳是清乾隆年間有謝、蕭、邱、呂、賴、黃、吳、李姓等八戶人家至此開墾,每姓各築一屋,因而得名,另外還有客家話的稱呼八隻屋。

八德區居民以閩南籍、客家人、外省眷村等為主,加上少數原住民及外籍配偶等族群。另外,八德區為臺灣本島最多馬祖人聚居的行政區,人數將近兩萬人,是馬祖人的新故鄉。而全國規模最大的榮民就養機構—桃園榮民之家也位於該區,使八德區成為一個多元文化色彩的城市。

境內全為台地地形的八德,地勢平坦,僅有東南側較高,茄苳溪延伸注入南崁溪,成了河岸遊憩的良好路線。埤塘遍布是八德的重要地理特徵,由於水利灌溉的缺乏,早期來到此地屯墾之先民開鑿埤塘儲存雨水,前後共經歷兩、三百年的經營歷史;現在,埤塘不只作為農業灌溉的工具,更在多元利用下,成為親子遊樂、親近大自然的休閒公園。

二、 八塊厝民俗藝術村

八塊厝民俗藝術村位於大湳森林公園內,經過 3 年的規劃籌備,終於在 111 年 10 月 22 日成立,將原為軍警所用的舊有營區館舍充分修復再利用,賦予不同面向使用功能,有語言推廣、工藝文創、民俗節慶、表演藝術、民俗市集等,新舊文化與各民俗信仰在桃園融合,希望能在城市前進的腳步中,為民俗與傳統留下根基。

以下將盤點八德區境內具有文化意義之建築,以及具代表性的生態景觀和美食,望未來能夠整合全區的觀光資源,規劃出八德文化散策等小旅行活動。

三、 人文藝術

中正堂

中正堂
 桃園市八德區重慶街53巷2號
中正堂
#軍方電影院 #登錄歷史建築
八德中正堂原為民國 53 年(1964)由國防部「軍中同袍儲蓄會」運用盈餘選定陸軍基地附近土地,由國軍自行設計、建造的軍中文康保健中心,提供國軍官兵休閒娛樂,也開放當地居民與眷村眷屬購票觀賞電影的場所。
外觀形式風格表現出臺灣現代建築的樣式,呈現軍工建築的營造水平,亦延續二次大戰以前裝飾主義及現代主義建築之價值。
80 年代,歷經保存與修復再利用,目前由桃園市立圖書館大湳分館使用,做為藝文推展及在地居民終身學習場所。
中正堂保留完整建築外觀,走進室內,抬頭一望就是屋頂桁架,自然光從面東的三角玻璃窗灑進挑高空間,新設的媒體室用作放映及展覽空間,牆面上方保留電影放映孔;一樓閱覽區保留了當年電影院裡起伏的階梯,連座的閱覽椅連結當年排排坐、看電影的舊時記憶,藉此翻轉歷史空間讓中正堂再次融入社區的生活。

樹德居

樹德居
 桃園市八德區長興路27號
樹德居
於西元1854年,為傳統三合院格局。此屋曾住過一位傳統建築木匠高手葉金萬師傅。葉宅之腰身下皆為漿砌卵石,正身立面下半段為斗子砌,上半段為白灰粉刷,而兩側內護龍也為斗子砌,但橫磚與豎磚則是用青磚與紅磚交替排列。由於葉金萬為木工師傅,所以宅邸之木作雕刻部份皆由其完成。據說建材上之福材與磚瓦都是由唐山運抵。
樹德居位於八塊厝三元宮左畔附近,為一座格局寬廣的三合院,建築樸實無華,與葉金萬為人處世作風一致。葉金萬做的寺廟並不多,但慢工出細活,據廖石成先生在一九八○年回憶,葉金萬遠赴屏東建曾氏宗祠時,每晚必工作到深夜。另外,在八德的三元宮正殿大樑上仍可見葉金萬所題字跡,落款「時年八十三」,可見老當益壯矣。

呂宅著存堂

呂宅著存堂
 桃園市八德區興仁里建德路135號
呂宅著存堂
#市定古蹟 #三合院 #祠堂 #「文魁」匾額
呂氏為漢人移墾八德的大姓之一,根據族譜記載來自福建漳州詔安二都秀篆,屬呂萬春房支裔孫。乾隆末年,呂氏族人集合五十幾房共同出資購買田產並興建「著存堂」,為萬春公的祠堂,也是管理田產收租之公館,又名上公厝。
重建的著存堂規模為三合院並帶軒亭,建築本體結構系統為承重牆與木構造。正廳牆體由磚、石及木材構成,木作由名匠葉金萬主持,木雕具豐富傳統吉祥圖案;彩繪為名匠邱鎮邦所作;擂金彩繪尤其精彩;正堂與橫屋的窗櫺上方有書卷、桃、石榴等具有寓意的泥塑;並採用日治時期的洗石子竹節窗櫺與綠釉花磚,展現地域時代性的建築工藝。

呂達川祠堂

呂達川祠堂
 桃園市八德區廣興5街25號
呂達川祠堂
#祠堂 #登錄歷史建築
「八德呂達川祠堂」與「著存堂」同為呂萬春一脈,為呂達川派下裔孫於清乾隆年間移墾八德後所建,又名為下公厝,堂號「貽訓堂」是取自家訓「萬古貽訓,根於孝友」。
在建物中軸線上是三開間規模的「正堂」,兩側的橫屋四開間;正立面五開間,為臺灣北部客家民居常用的「五間見光」;屋內皆設「巷路」作為內部空間通道,也是近山地區客家民居常見作法。呂達川祠堂牆基採卵石砌,上作斗子砌或土埆牆,屋脊為客家民居常用的火形馬背,反映客家建築的特徵。
八德呂達川祠堂代表呂氏家族於八德的開墾足跡,亦聯繫著大溪的發展,具地方歷史意義;建築保存客家民居特色,並與前方尚存的風水池及鄰近土地公廟(東興宮)、老樹、公園,形成都市內別具歷史氛圍的空間。

餘慶堂

餘慶堂
 桃園市八德區建國路168號
餘慶堂
#祠堂 #日台混和式建築 #登錄歷史建築
八德餘慶堂創建完成於1940年,二次大戰時舊八德機場(八塊厝機場)在距離餘慶堂約2公里之處,日軍將指揮部遷至餘慶堂,作為陸軍航空隊隊長駐所與戰機疏散區的通訊指揮中心。二次戰後由邱家收回作為祠堂,近年邱氏後代更整修路口牌樓,持續維護中。
餘慶堂為日本洋式建築構造與漢式合院之混合形式,造型具特色,格局完整,原貌保存狀況良好,具地域風貌。目前為邱氏祠堂,2023年通過文資審議,將修復再利用設立故事館。

敦德堂

敦德堂
 桃園市八德區建國路168號
敦德堂
#宅第 #三合院 #登錄歷史建築
敦德堂為三合院,主要規模有正身、左右橫屋、前埕及圍牆等,正身主要作為家族祭祀空間,左右橫屋則是邱氏宗族供居住使用的私廳與廂房。外觀以紅磚牆、內部為土埆牆形式砌築而成,部分木作為大木名匠葉金萬所製作,屋頂維持原本構造且完整保存剪黏、屋脊、日治時期磚飾、木雕等特色,從建築材料與形制中足以見證邱姓先民拓墾發展之歷史以及民間融合傳統建築與時代潮流之技藝。

喻竹居

喻竹居
 桃園市八德區霄裡路468-1號
喻竹居
#宅第 #登錄歷史建築
喻竹居位於霄裡,具地域傳統合院建築風貌,門戶木作、彩繪及剪黏均富特色。霄裡李家是來自漳州的閩南人,入臺後居於鶯歌,宗祠及祖墳皆在鶯歌獅子頭,在霄裡則建有「喻竹居」及「唐朝居」。
喻竹居因屋後桂竹林而得名,正廳為祭祖空間,門戶是有活動式門鎖的檜木門板,大門上方的匾聯,以紅色冰裂紋線條打底,四周圍繞著漂亮的玻璃剪黏裝飾,甚具特色;左護龍已頹圮,右護龍仍完整,門上匾聯寫著「蘭斯馨」3 個優雅的大字。
喻竹居代表漢人拓墾霄裡的歷程,而今霄裡仍是湧泉處處,十幾個各有特色的浣衣空間,呈現人與自然環境的互動關係,亦為此地獨特風貌,老屋、宗祠、湧泉、水圳、陂塘、田野,構成霄裡地區的文化景觀,值得探索。

三元宮

三元宮
 桃園市八德區中山路2號
三元宮
#登錄歷史建築
八德三元宮主祀堯、舜、禹三官大帝,分掌天、地、水三界,在披荊斬棘的墾殖初期,為先民重要的精神依靠。
木作方面,以八德名匠葉金萬的作品為著,技藝精湛,鼇龍與大象鏤雕生動。石雕則是惠安張火廣作品,三川殿前的抱鼓石及龍、虎邊的石雕都極精彩;而匠師陳天乞於民國 56 年參與修屋頂時所作剪黏泥塑,皆值得細細觀賞。
三元宮最著名的是農曆二月初二的祈龜活動,每年地方首長都會前來參與,並吸引祈願、還願的信眾共襄盛舉。

玉元宮

玉元宮
 桃園市八德區長興路756號
玉元宮
玉元宮為桃園三官廟中最具有歷史性,從 1751年開基立廟,至今已經有272年,當初為歲荒欠收,祈求平安豐收而建立,日治大正四年改建,增祀玉皇大帝,廟名從三元宮改為玉元宮。其名字取自玉皇大帝的「玉」字和三元大帝的「元」字。完成許多棟樑、斗拱、雀替、浮雕等深具歷史意義及價值的雕刻作品。

四、 生態環境

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

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
 桃園市八德區興豐路1315號
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
佔地5公頃的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像是一艘綠色方舟,讓人們遠離興豐路上的喧鬧車聲,聆聽最天然的「動植物奏鳴曲」和享受貼近大自然的無比愜意。
不只是水岸精彩,園區內另設有開放性的草皮大廣場,每到假日總能見到人們席地而坐野餐、奔跑嬉戲的熱鬧場景。而公園因坐擁廣闊的腹地與頗具特色的自然,曾被列為「桃園地景藝術節」展區之一。現園區次要入口即可見「四眼蛙蛙」大型裝置藝術。

霄裡池

霄裡池
 台112縣龍南路
霄裡池
具200多年歷史的霄裡大池,不只是桃園第一座埤塘,也是八德地區面積最大的埤塘。充沛的灌溉資源,造就 「看不盡的霄裡田,吃不完的霄裡米」的豐饒景況。沿著環湖步道而行,欣賞綠油油的稻浪迎風搖曳的同時,遙想先民奮力拓墾的艱辛,令人不由得生起感恩之情。
霄裡大池除了是在居民的閒暇去處,也是「八德茄苳霄裡陽光鐵馬道」的南端起始點,沿線向北,可順遊客家老屋聚落、石母娘娘文化景觀區、大伙房浣衣池等人文地景,走一趟知性小清新之旅。

八德落雨松森林

八德落雨松森林
 霄裡池旁
八德落雨松森林
每逢冬季寒意至,沿著霄裡大池旁的浮筧街185巷,近3公頃的八德落羽松森林染上瑰麗的漸層色彩,橙黃、艷紅、藍天白雲與潺潺溪水,總吸引成千上萬的旅人們爭睹這片如印象派畫作的詩意風景。
沿著霄裡大池旁的步道前行,落羽松的絕美風景盡收眼底,而一旁的田園同樣令人沉醉;休耕的農田中,玲瓏可愛的黃波斯菊迎風搖曳,常見於山區的紅藜驚喜現身,開闊的霄裡大池,池面如鏡,倒影著遠山近林,不時有騎單車的旅人以及雀鳥翱翔身影經過。愜意欣賞美景之餘,也可以仔細觀察柱狀呼吸根、淡褐色毬果等落羽松特徵,給自已上一堂有趣的自然課。

八德茄苳霄裡陽光鐵馬道

八德茄苳霄裡陽光鐵馬道
八德茄苳霄裡陽光鐵馬道
八德茄苳霄裡陽光鐵馬道
由霄裡國小為起點,南北延伸「宗教人文」、「埤圳樂活」兩大路線。北線全程7.7公里,從長興路跟著指標向霄裡國小前進,幽靜的大伙房聚落保留著傳統浣衣池,可說是在地鄉親的「活動中心」,百年老樹下洗衣、話家常、夏日戲水,騎車經過能感受到鄉間獨有的悠然氛圍。繼續向元聖宮方向前行,能見到成排的農作栽培網室與觀光農園,路線至底為茄苳里埤塘公園,三座水塘連成一氣,岸邊環湖步道垂柳搖曳,不時有民眾釣魚、慢跑、騎單車的身影,這般悠閒綠意一路延伸至東豐街林蔭步道,不疾不徐踩踏前行,輕鬆甩開日常煩憂。
有別於北線的自然景觀特色,百年宮廟與客家大院聚集的南線則能多了濃厚的在地風情。福山宮旁的「一號浣衣池」,幾十年來依舊流著潺潺泉水,而在地人也始終維持著最環保的洗衣方式,與大自然和平相處。由霄裡社區活動中心開始便進入古厝聚落,清操世第、盧江堂、唐朝居、喻竹居等紅磚大宅院,細說百年歲月的美麗與哀愁。其中,吳家祠堂周邊已規劃為「石母娘娘文化景觀區」,跟著手繪看版導覽圖,找尋吳家開墾的足跡以及石母信仰的源頭。5.8公里騎程的南線,亮點之一還有近年爆紅的桃園第一座埤塘-霄裡大池,密集高聳的落羽松令人宛如置身國外,一旁的農田、波斯花海、苦楝花,一年四季輪番打造獨有美景。

五、 美食

真好味烤鴨莊

真好味烤鴨莊
 桃園市八德區介壽路一段828號
真好味烤鴨莊
真好味烤鴨莊的鴨肉料理一鴨二吃有「片鴨」及「炒鴨架」,烤鴨皮脆且百吃不膩,鴨架鹹香下飯。除了烤鴨,店家還推出「冰鎮滷味」,直接從冰箱取出和烤鴨一同結帳即可,他們家的滷味是冷滷,邊看電視邊吃很涮嘴唷!

桃德甕仔雞

桃德甕仔雞
 桃園市八德區桃德路216號
桃德甕仔雞
桃德最著名的特色菜為甕仔雞,甕仔雞是燒烤時將雞放入甕缸而得名,也是一道台灣著名的料理。桃德甕仔雞皮脆、肉嫩、多汁,口感不柴,值得一試。另外一道拿手菜為海鮮米粉,濃郁湯頭加上滿滿的海鮮,米粉吸飽湯汁,可說是一絕。

阿嬤肉羹麵

阿嬤肉羹麵
 桃園市八德區長興路2號
阿嬤肉羹麵
這家在地的老麵店,位置就在八德三元宮的隔壁,清晨五點鐘,路燈都還亮著,可是麵店的門口,己經有人坐著用餐了,等到大家上班的時間,麵早就賣完啦!大塊狀的肉羹非常紮實,勾芡的羹湯濃度得宜、湯裡有加上沙茶,加上荳芽菜的爽脆口感,及九層塔的整體提味,讓這碗肉羹麵的味道更富有層次了。

李記鵝肉

李記鵝肉
 桃園市八德區介壽路一段846號
李記鵝肉
鵝肉麵是味道濃醇的肉湯, 這一碗份量可真不小,食量小的女生可能會吃不完呢!鵝肉本身就較有韌性,肉滑嫩但是超有咀嚼的口感,這是「煙燻」過的鵝肉、味道顯得特別的香,李記鵝肉的品質相當高呢!帶皮的鵝肉最好吃啦!

牛燉牛肉麵

牛燉牛肉麵
 桃園市八德區建國路1065號
牛燉牛肉麵
牛燉的私房牛肉麵以三寶麵牛肉最具代表性,牛筋跟牛肚也滷得很入味,麵體可以選刀削麵,吃起來有嚼勁,湯頭味濃,為店家精心熬煮,牛肉軟而不爛,相當受饕客喜愛。

六、 景點地圖

景點地圖
2023桃園閩南文化節
指導單位|桃園市議會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 
承辦單位|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特別感謝|所有參與宮廟、協會、學校、團體等